Tuesday, March 23, 2010

《孔子》

不在其位,不谋其职

上星期五去看了《孔子》,还好睡意不浓,不然就浪费金钱和时间了。本人还期待是一部战争片, 结果戏如其名,悉述孔子的一生。戏中说到当他的改革受不到鲁君的全力支持,他便心灰意冷的被逼离开鲁国,周游列国了十几年。年老了才有机会回国。是三桓把他逼走的吗?还是三桓只不过是在保护自己罢了。当人的身份,地位,和地盘受到威胁时,一定会做出一些东西(手段)来捍卫自己。别说是人,当你侵入野狗的地盘时,野狗也会对你作出攻击。仁者爱人这句话对吗? 我想是没对与错的。在一个动荡不稳的时候,自身都难保, 难道还有人爱自己和爱别人吗? 觉得儒家思想是不适合在一个动荡的社会。
还有一幕我觉得非常好笑。话说孔子一行人骑着马车经过了冰地,突然冰地裂开了,马车和书籍掉入水中。 孔子一名弟子(除了孔子外,很多人的名字都忘了)为了那回掉入水中的书籍而丧失了性命。是应该赞扬孔子的教学伟大,还是说他笨呢。为了书籍赔了自己的性命。值得吗?见仁见智。
故事的结局说道孔子在外漂泊(也许有人认为是周游列国)了十多年,年老才能回到自己的祖国-鲁国。这就是一代圣人的一生。 如果不是后来的明朝把他的儒家思想发扬光大,他已不是一代圣人了。
戏里面我只认同一句话“人改变不了世界时,就好改变自己”

看来要在这个社会上生存儒学真的帮助不大,只会让人们原地踏步。也许是我本身的问题吧,我还是喜欢但恶魔,坏人,衰人多过当好人。 哈哈!!!
(我看得这部戏不是叫《孔子》吗,怎么所得到启示完全相反的。是我活在这个社会太久的关系?还是这就是本来的我?)

No comments: